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广东抗日第一枪:南澳收复战

1、1936年,著名战地记者沙飞在日军侵华前拍摄的南澳岛组照4.jpg

1936年,著名战地记者沙飞在日军侵华前拍摄的南澳岛组照


南澳收复战是广东抗日第一枪。收复南澳,体现了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汕头地区两党团结合作,以及广东军民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战斗精神,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。


战略重镇,兵家必争之地

南澳是广东省唯一海岛县,是我国在南太平洋的天然堡垒,也是广东省离台湾最近的县。它扼守闽粤两省,自古战略地位十分重要,是兵家必争之地,素称“潮汕屏障,闽粤咽喉”,为华南海防要地。1912年10月,结束闽粤两省共管历史,归属于广东省。

据史料记载,自明朝起日本倭寇已屡犯南澳。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三位民族英雄戚继光、郑成功、刘永福都曾在南澳留下抗日的不朽历史,南澳人民具有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。“九·一八”事变后,日军对南澳虎视眈眈,多次派遣特务潜入岛内探察,测量地形。日军的军舰常游弋于南澳附近海域,为以后侵略作准备。

1936年,广东爱国青年、摄影师沙飞(原名司徒传)就觉察到日军对南澳岛的觊觎野心。当年6月他到南澳岛实地调查了解情况,暗中跟踪日本特务的踪迹,拍摄了数十个镜头,后以《南澳岛——日人南进的一个目标》为题,选择了20幅专题照片发表在邹韬奋主编的《生活周刊》上,以唤醒国人对日本的警惕。

1937年8月31日,两架日本军用飞机侵入南澳上空侦察,开始对汕头的侵略。12月后,随着福建的金门和厦门先后沦陷,汕头形势顿时紧张起来。1938年1月,汕头市及南澳各县成立了第9区民众抗日自卫团,并加紧训练。6月中旬,日军飞机、军舰不断窥伺、肆扰汕头沿海一带,其目的在于试探我海防虚实,图谋进攻南澳岛。日军攻占战略要地南澳的目的,是把它作为侵犯潮汕及全广东的跳板,配合北线南下的日军,进犯华南,以实现比军事上更为重要的政治阴谋,使广东丧失一个县,妄图以此涣散我民众的抗战精神,同时对英、法两国作进一步的试探,牵制我国抗战后方的实力,实现“中夺武汉,南取广州”的计划。

鉴于日军的军事行动,广东军政当局电令潮汕防军,密切加强戒备,一方面加紧肃清汉奸,一方面动员民众,壮大抗日自卫团,准备实施武装保卫潮汕。


侵占南澳,日军烧起第一把火

1938年6月20日,穷凶极恶的日军终于动手了。日军调集华南沿海舰艇20多艘和飞机4架,轰炸南澳。正如沙飞所预测一样,日军把侵略广东的第一把火,烧到了南澳岛。南澳危急,汕头危急。但此时的汕头海防十分薄弱,既没有战舰,也没有飞机,驻汕头的部队无法火速救援南澳,而南澳本身驻军独力难支,更何况县长兼自卫团长林捷之胆怯,临阵逃脱,南澳孤岛危在旦夕。21日凌晨3时,日本海军陆战队300余人在飞机和军舰的炮火掩护下,从县城西部的钱澳一带登上南澳岛。国民党守军营长罗静涛,率300多名官兵与敌人稍作交战,即全部撤退,逃往饶平县的柘林。于是,日军长驱直入轻易地占领了县城隆澳,南澳全岛遂告沦陷。

南澳沦陷后,日军在县城迅速组织起维持会,建立傀儡政权,并把该岛作为进一步侵犯潮汕的根据地。3万多岛民,一下子成了亡国奴。日军在南澳实行封海,使渔民无法出海渔猎,南澳人民几乎完全断绝了生活来源。日军士兵随意劫掠杀人,奸淫妇女,无恶不作,南澳成了人间地狱!

哪里有压迫,哪里就有反抗。国难深重的南澳人民,是不甘心当亡国奴的。在遭受强敌侵占,孤岛陷落的日子里,他们运用多种方式,与日军进行斗争。其中一种就是编民谣,如“现在只有两条路,不是抗战是投降。谁人愿作亡国奴?谁人愿去作汉奸?誓与南澳共存亡。……”等广为传唱,号召民众起来救国抗日。

南澳沦陷,引起了潮汕和全省军民的痛心和愤慨。在全国各地人民抗日爱国热情的鼓舞和感召下,潮汕驻军和抗日民众决心给日军以坚决的反击,卫国保家,收复失地,拯救身陷囹圄的南澳同胞。


收复南澳,打响广东抗战第一枪

1938年6月24日,第4路军总司令部发出布告,针对南澳被侵占的严峻形势,号召发扬“广东精神”,粉碎日寇的侵略。

7月初,爱国抗日将领157师师长黄涛从师部丰顺县汤坑,连夜赶到汕头,并紧急召开军事会议。汕头市长何彤、第9区抗日民众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主任刘志陆、副主任陈卓凡,第8区抗日民众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主任翁照垣、副主任林先立,157师参谋长李宏达和157师3位团长等军政要员10余人出席会议。



南澳出土的抗战时期史料文物

南澳抗战路线图


黄涛指出,广东南大门已被日寇打开缺口,我们要发扬“广东精神”,乘敌立足未稳,出其不意,渡海收复失地。与会者纷纷表示决心尽一切力量收复南澳。940团团长李友庄主动请战,表示要誓死收复失地!会议决定,派遣第9区抗日民众自卫团第4大队洪之政部为先锋队(队员来自澄海、饶平、潮安等地),该师471旅940团第1营营长吴耀波率领第2连为主攻部队,以饶平县海山岛为反攻基地。洪部、吴部登陆南澳后,统一由吴耀波指挥,一律称“义勇军”,作出不暴露原部队番号的部署。

中共地方组织潮澄饶自卫团的地下党员得悉157师准备派兵收复南澳,甚为赞赏。决定由中共党员曾应之、周礼平、吴楚人等率领战士与该部合作,联合渡海收复南澳。

义勇军先锋队来到饶平海山后,受到爱国乡绅和民众热烈欢迎,民众纷纷踊跃支前。为配合收复南澳,中共海山区组织成立了抗日战地运输委员会,该会全力以赴负责支援义勇军,雇用船只、水手,从事运送部队、运送粮食等战地支前各项工作。

7月14日晚,义勇军在渡海之前举行誓师大会。李友庄团长作训话鼓动,义勇军举行宣誓:中国必胜,日寇必败!收回南澳,誓雪国耻!精忠报国,有我无敌!生当人杰,死为鬼雄!当晚吴营长率部下20余人,洪之政大队长、陈汉英副大队长率部下150人先行渡海。15日夜,吴部第2连连长陈永宸率领全连和机枪排及自卫团一部也偷渡南澳成功。16日夜,师部的无线电班和工兵班,最后也渡海成功。上岛的义勇军隐蔽在山中,伺机战斗。17日拂晓,义勇军约360人,在吴耀波的统一指挥下,由南澳本地人李居甲、吴承绵等引路,从黄花山区出发,挺进10余公里远,出敌不意,一举占领县城隆澳。吴耀波即用无线电话向李友庄报捷。至此,沦陷了20多天的南澳岛又回到了中国军民手中,开创了粤省收复失地之先声,震动全国。

消息传开,海内外祝捷电报、信件似雪片飞来,潮汕各地欢呼游行庆祝,《义勇军进行曲》等响彻潮汕大地。东南亚国家的华侨、港澳同胞,闻讯踊跃捐款捐物,支援南澳义勇军。蒋介石、周恩来、何应钦、陈诚、张发奎、余汉谋等,从中央到省的国共两党要员都发来贺电、贺信,慰勉有加。共产党的《新华日报》、国民党的《中央日报》、汉口的《大公报》、广东的《中山日报》、香港及东南亚华侨报纸,都连续报道这场义战。其中汉口《大公报》于当年7月28日发表社论《南澳抗战精神》指出:“南澳这种抗战的精神,真是我们全国抗战的模范”。


恼羞成怒,日军疯狂反攻南澳

日军占领南澳不足1个月,没想到竟被义勇军一举克复。恼羞成怒之下,将指挥侵犯华南的海军少将大熊吉政召回东京,改派台湾陆战队司令佐藤前来指挥。连夜用无线电调集沿海大小舰艇93艘,严密封锁南澳岛,并以汽艇和武装渔船,截捕进出南澳的船只、竹排,企图将义勇军封锁在岛上,再行歼灭。7月18日,日军对南澳实施疯狂的轰炸和炮击,重点是隆澳,南澳岛笼罩在硝烟火海之中。岛上渔民赖以生存的讨海工具船只、竹排等,或被炸沉,或被炸散,渔民死伤惨重。狂轰滥炸一番之后,日军在宫前后山登陆,一场惊天动地的血战,随即开始。


埋葬为南澳抗战英勇牺牲的“中国义勇军墓”.jpg

埋葬为南澳抗战英勇牺牲的“中国义勇军墓”

与日军激战的战场地点龟埕.jpg

与日军激战的战场地点龟埕


日军的人数和军事装备,明显占了绝对优势。当时义勇军使用的武器是“七九”步枪、驳壳枪以及数量很少的轻、重机枪及高射机关枪,而日军有威力强大的飞机、军舰、迫击炮,数量众多的轻、重机枪,先进的步枪和手榴弹,而且日军1000多人,义勇军仅有360人。但义勇军们为中华民族的生存而战,为正义而战,人人壮志报国,同仇敌忾,没有一人当逃兵,与日寇展开血战,最后退守到黄花山。

7月20日中午,日军出动近2000人,分3路进攻黄花山,震惊中外的广东抗日第一枪,在南澳岛打响了!当夜,汕头市民举行火炬游行,声援南澳义勇军。但由于敌众我寡,加上援军不济。战况异常惨烈,处处火海焦土。义勇军忍着饥渴,在枪林弹雨中拼命阻击,甚至与敌肉搏,日寇死伤惨重,陈尸遍山。我方在日军的飞机狂轰滥炸下,也伤亡惨重。

在南澳之战中,义勇军以弱战强,英勇搏斗,视死如归,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,如陈标在后江港击毙日军联队长后英勇就义,女护士在麒麟峡与敌同归于尽,15岁的勤务兵刘南茂拉响手榴弹,与跟踪的两名日兵同归于尽……


战地黄花,南澳精神永存

南澳之战,历时10余天,其中7月20日至23日为血战。日军共出动约1000余人,伤亡逾500人。我方约360名义勇军,最后壮烈牺牲者约265人,被俘战士全部坚贞不屈,自杀殉国。

1985年抗战胜利40周年时,南澳县举行纪念大会。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时,南澳县人民政府在黄花山龟埕上建立起有义勇军塑像的“中国义勇军南澳抗日牺牲将士纪念碑”,1997年建抗日纪念馆,开辟为“黄花忠魂”景点,以永远纪念抗日阵亡烈士,让爱国卫国精神发扬光大。

南澳抗战影响深远,在当时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推动下,南澳军民打响了广东抗战第一枪,日军以多数兵力,企图吞没弹丸小岛南澳,却遭到中国军民的奋勇抗击,伤亡累累。当时的广州《中山日报》称此役“昭示广东精神的确是名副其实,它证明广东民众的确是不可欺侮……在抗战史中占着光荣的一页”。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,后被誉为“南澳抗战精神”。